萧荆

鸽场到处有名存
AO3:Dekadenz_S,看不到更新欢迎去那边找我

【新花】伪聊斋志异·矢车菊

仗着自己感冒没好无心学习,就理直气壮摸鱼……写纸糊的伪文言文停不下来了orz

是刀子。仍然O到没有C。发现自己写文言文最多能控制住语法……形象塑造啥的已经不追求了x

带一小段梅凯。 


泰西德意志之土,有草花曰矢车菊者,一名蓝芙蓉。此花小而尤丽,开则锦绣满山,以蓝者为贵,德意志人盛爱之,以为国花。 

德意志西境北威州,有城曰盖尔森基兴,产煤矿,民多以采煤为业。有少年名曼努埃尔·诺伊尔者,长于此间,金发蓝瞳,体貌丰伟,风神俊秀,然不喜外饰,每恶衣粗服游于郊野。 

一日信马出,过矿上,时矢车菊花正盛,娇蓝遍野,临风摇浪。曼努甚喜之。忽见蓝袍少年抱立树下,曼努策马近之,熟视少年,身姿颀秀,眉目若画,顾盼神飞。曼努下马问曰:“君何孤立郊野,岂失路耶?欲往何处,余当为君指之。”少年曰:“不劳。余亦家此,但出游耳。”曼努笑曰:“既云出游,何不乘马?”少年指花海曰:“恐马误践花间耳。安步岂不尤佳。”曼努异之,因询姓字。少年曰:“余姓赫韦德斯,名贝内迪克特,小字贝尼。哈尔滕人氏,家此数年矣。”时日已西,曼努将归,邀贝尼同乘,曰:“我有良驹,必不践花。”贝尼欣而上马,与偕归。二人谈笑甚欢,曼努因招饮,贝尼许之。至家中,曼努语母曰:“此吾友贝尼也。”母为置酒菜,二人对饮长谈,至夜,贝尼辞去。曼努问其家何处,贝尼曰:“乡野之人,家甚陋,劳君往诣,殊大惭愧。他日自当携酒登门耳。”曼努执问之,贝尼无奈,遂曰:“城北沙尔克,运河之阴,盖尔森基兴港东畔,有屋覆蓝白瓦者,即吾家也。”因约后三日往谒。 

越三日,曼努往,至河畔,见一大宅,院墙覆蓝白之瓦。前叩门,贝尼出,引之堂中。曼努环视庭中,屋企富丽,左右遍植矢车菊,笑曰:“君既富室,前何欺我也。”贝尼笑不语,惟斟酒与饮。至暮,留之宿。贝尼笑曼努曰:“君家亦不贫,何衣恶衣若此也!”为之易新衣。是后,曼努常与贝尼往来宴饮,亦常同游,引为至交,如是经年。 

后一年,冬,贝尼忽久不至,亦不闻讯。曼努往诣其家,空屋冷落而已。曼努怅然若有失,一日,乘马踏雪游于郊野,路见一男子,视之,则宿学梅策尔德也。曼努前揖之,遂问曰:“闻公在马德里,今归耶?”梅公叹曰:“余在马德里数载,颇不遇,遂归国治学,居此半载尔。天寒甚,君何在此?”曼努曰:“思故人尔。吾与公同乡赫韦德斯善,而骤不得见,殊不豫。”梅公惊曰:“昔哈尔滕有矢车菊花灵,民呼为赫韦德斯氏,求之颇灵应。后闻有术士分一株于此境,欲往视之。君所言之赫生,莫非即此间花灵耶?”曼努亦惊,因问梅公花灵所在。梅公策马引之,至矿侧,则见雪中蓝矢车菊一丛,天寒犹花,花色灼灼,其径倍于常花。梅公指曰:“此花灵也。余亦有事欲求之。”公下马取佩刀,破一指,滴血花间,曰:“仆素与凯尔善,在学时,相为爱重,凡数年。后余投马德里,凯尔怒之。及余归国,又谋职盖尔森基兴,凯尔闻之愈怒,寄书数封与之,终不得复。赫君能为我感之,当重谢。”曼努亦啮破一指,曰:“吾思君甚,君何久不至!今以血奉,贝尼可一见乎?”忽闻风声甚厉,吹雪纷飞,贝尼忽现,前抱曼努泣笑曰:“天大寒,吾法暂衰,不能久为人形。本意春日重登门诣君,此是何为!”因引其手,以唇覆伤处,顿愈。又转视梅公,忿曰:“余既在盖尔森基兴,安问多特蒙德情事!”盖两地学馆宿雠也。梅公闻之怅然。曼努笑曰:“梅公既诚心冒雪来求,君岂有不应之理。”贝尼笑释之,曰:“后数日当验。不验,则汝故人薄幸耳,非余力所能及者也。” 

曼努自是始知贝尼为花灵,而待之尤善,亦不甚求之。后复见梅策尔德,问及凯尔事,则曰:“适凯利书至,已和矣。”时曼努已负学名,见重一时。越明年,拜仁州学赫内斯致书至,欲招往。曼努亦有意,以语贝尼。贝尼不悦,怒而遁。曼努复往花前与语,曰:“但为前程之谋耳,岂意弃绝。他日每归乡,当来见君。”久而贝尼出,叹曰:“君有此意,我岂阻之。然草木之心与人心殊异,固不可移,余在此久,护佑一方,必不为君故偕往也。”因泣别。曼努袖己之小像一幅,出示贝尼,曰:“君可留此为念。他年若憎我,则焚之亦可也。”贝尼视之默然。曼努遂辞去。 

一日夜寐,忽闻叩门声,曼努披衣起,则见贝尼立于檐下,笑曰:“年来道行稍长,可暂离吾土,来此见君。然亦不能久留。”曼努喜,邀之入,遂共枕眠。贝尼留数日而去。 

后经数年,忽梦贝尼急告曰:“吾危矣。君若念我,可归乡来见。迟则恐不得见也。”曼努惊起,亟归乡。至花灵处,则见矿上兴土木,失其花之所在。问矿主海德尔,则曰:“已拔弃之矣。”曼努怒曰:“此盖尔森基兴之花灵也,拔之即杀之,公虽忍,然其佑一方之民久矣,独不念此耶?”海德尔叱之曰:“汝在慕尼黑,何烦问吾事!兴此矿即利民,区区一花妖安足道!”曼努怒而出,寻矢车菊,则见弃于沙石堆上,花叶焦枯,而似未死。曼努携归家,告家人以花灵事,皆惊。栽置盆中,勤料之,数日花始苏,而贝尼终不见。曼努亦病,作书告其师海因克斯,并言花灵事。海公复书曰:“此花灵也,以血养其精气,或可。”曼努遂日以血灌之,又数日,花稍盛。呼“贝尼”,花似颔首应。数月,贝尼始出为人形,而每出不过一时,又隐花中矣。后曼努归学,以花托其家人。 

次年,北威州有少年曰莱昂·格雷茨卡者,转投拜仁州学,先往诣曼努。莱昂曰:“小生闻矢车菊花灵在君家,故来视之。”曼努示之,莱昂观花曰:“吾闻之,罗刹国都莫斯科有术士曰肖明者,善艺花,亦解养花灵之术。赫君如欲复灵力,可图之。”贝尼闻而出,曰:“吾亦知之。或可往莫斯科一问。”曼努曰:“其地寒甚,冬长无夏,君至,恐不惯。”贝尼叹曰:“此亦不得已也。余闻北境之人艺花固在温室中,当无碍。余虽欲久留沙尔克,岂可得耶!我固念乡人,奈乡人不念我。”又曰:“吾宅中小像犹在,可携往,聊以为念。”遂又隐花中。 

曼努至贝尼旧宅,见院中花尽死,恶草横芜。入室,其像犹置堂侧,取归。遣人携矢车菊并其像赴罗刹国,复以血灌之,贝尼出,泣曰:“今诀矣!”长抱而别。 

逾月,肖明书至,曰花灵甚好,花盛,贝尼亦现形愈久。又数月,贝尼寄罗刹国物产遗曼努,并附书曰近况甚佳,莫斯科风物人情亦善,望勿念,云云。而终不复见。 

曼努尝归乡,见矢车菊遍野,时值花期,繁花如海。呼“贝尼”,则遍野之花似颔首应,俯视花叶,皆垂露如泣。

评论 ( 5 )
热度 ( 29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萧荆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