萧荆

鸽场到处有名存
AO3:Dekadenz_S,看不到更新欢迎去那边找我

是写手调查问卷。

突然想填这个于是就跑到停云的主页上翻到原题了……是的没人点我,自娱自乐(手动微笑)


01.笔名(如果可以的话,请简述它的由来)

萧荆。笔名来源比较复杂:我,东北人,虽然推祖籍应该是要推到山东,但我喜欢东北本土一些历史文化,家乡又是辽国重镇黄龙府(对就是岳飞最后也没打到的那儿),所以起笔名的时候就想着一定要有个萧字冒充一下契丹人

恰好也喜欢这个字字面的意思,我对荒凉萧瑟的事物有偏执爱好。于是后面跟了个荆字,我性格始终不是那么好,刺人,容易被人避而远之,且又不是能开花的玫瑰。

至于萧荆这个笔名到底是姓+名的组合,还是单纯的定语+中心语,大家完全可以自行理解。虽然很多金属乐迷网友真以为我姓萧名荆来着,被喊好久萧老师了23333


02.大概是从什麼时候开始从事写作的呢?在那之后,引发你「想继续写下去」的动机是什麼?

小学期间。记得相当清楚,是九岁开始写的小说,去上体育课的时候把准备好的本子藏在衣服底下,站在操场边的水泥台前写,身后正好有辆面包车挡着,没人发现没人管,写得特别开心,以至于后面的下课铃和上课铃我都没听见……

在同龄女孩子很多想当明星的时候我就一直想当个作家,日常读课外书写很幼稚的小说,这个想法一直没变过,只是越长大越意识到自己的局限,目标越小了。于是现在就决定先在同人坑里蹲几年练笔。当然也有一些压在手里不好意思往外发的其他创作。

有这口气撑着,我觉得我不需要任何外因推动就能一直写下去。

其实中间因为对自己的写作水平失去信心而断了好几年什么都没写,但是一直以来的愿望让我又揭棺而起了。


03.觉得自己的文风是什麼样子的?其它人又有什麼看法?

冷淡,有点阴沉,又比较贫瘠。(沙雕除外)

其他人的看法大致也是这样吧,我叙事和描写都过于冷静了……


04.早期的文风和现在的风格落差大吗?请简述之间的差别。(不论是结构、文字叙述、故事走向、常写的题材等)

大。在我还是个小破孩的时候写东西相当傻白甜,一般是东西方玄幻魔幻,而且,像很多小孩一样,我坚持要给我的人物各种HE。

高中的时候文笔有了点改观,也终于有足够的悲剧意识了,人又愤青,喜欢进行一些现在看来相当肤浅的思考。那时候我觉得讽喻批判现实的文字才有意义,于是开始处理一些现实题材。

那时候最用心写的其实是一部隐喻现实特别是时事的古风架空长篇,剧情那叫一个惊心动魄,虽然不成熟就是了。

记得一段写主角的爷爷当初被流放时的情形,野狗当道撕咬饿死的人,马上要向他扑过来,他拿着一根削尖的木棍捅死一只狗捡回条命,其他的恶犬纷纷去撕咬那只死掉的同伴。

可惜当时的本子找不到了。

倒是有另外一个本子还在手里,里面有个小短篇,摘一段看看我那时候的文风什么样:

王宫大门紧闭。门前焦虑的百姓已经挤满了整条通衢,门口的卫兵神情紧张,举着戈矛面向黑压压的百姓,像是担心着成群的蝼蚁要拥向一滴蜜糖。

我也不知道怎么变成现在这种全方位冷淡的风格的,断了几年不写突然复健之后感觉完全是两个人在写东西。只有由于不再中二愤青而放弃宏大叙事这一点我比较清楚。心冷人冷吧,整个人的热情都在丧失,也就写不出什么激烈的东西。

另外,我曾经很热衷也很擅长作精妙的比喻,现在彻底丢掉了这本事,缺乏精妙比喻能力的我感觉自己是死人。


05.喜欢的风格(不论是文字、故事的走向等)是什麼样子?

没什么固定的风格,能击中我心弦的我就喜欢。另外因为自己描写缺乏精准度所以喜欢各种精准的描写,因为自己下笔特别糙,所以也喜欢细腻的文字。缺什么补什么吧……

不过倒是一如既往地喜欢那些深刻的东西。如果单从同人创作来谈,不发无理取闹的刀,也不发平白无故的糖。


06.觉得自己最擅长写什麼?(如果不知道自己擅长什麼的话,想想在写什麼的时候感觉键盘/ 笔杆要爆炸了)

很喜欢写静景和环境,相对而言我更擅长把一个大场景描出来。


07.最不擅长写的又是什麼?(如果不知道自己不擅长什麼的话,想想在写什麼的时候总是遇到瓶颈)

人物对话场景和其他一些跟“人”相关的细节。对话一搞不好就变成两个演员对台词,只有台词而少了整个场面。

动作,神态,心理细节我写得都比较痛苦。特别是脆皮鸭桥段,既用词俗套又写不出感觉,虽然脑内已经脑补高清GV,但写出来就是地摊小黄书。


08.你写一篇小说/ 文章需要多少时间?

不好说。时间精力更文意愿和文思都充足的时候,几天就字数上万,几项里只要缺一个就无限拖延。


09.在开始动笔之前会花多少时间准备呢?

以前基本上是思路清楚了就开动,顶多不确定的东西会考据一下花点时间。现在开始理大纲了,但是最多两天我就会开始写,边写边为后面的东西做准备。


10.在创作的时候有什麼特别习惯吗?它有没有造成你的困扰?

吃甜食,抽烟,卡思路或者觉得写不好的时候可能喝点酒。

除了写文期间往死里抽烟导致我戒烟失败心肺功能进一步下降,以及这三者都要花钱之外,没什么别的困扰……


11.是手写派还是打字派?创作时使用的工具是?(惯用的笔记本、笔、程序等)

上大学以前是手写派,家里不给用电脑,且没手机。现在是打字派,发出来方便,目前最喜欢石墨,电脑手机两边都可以编辑同一篇文档不用导来导去,甚至经常抽着烟站在路边写。


12.有写草稿的习惯吗?草稿跟正式稿的风格有落差吗?

有。记梗,记片段,整理大纲,最近习惯于初稿把故事脉络整理出来,语言上完全白开水流水账,然后各种大修,一点一点慢慢修饰到成稿那样。但是经常不知道怎么下手……


13.喜欢写什麼样的题材?

目前基本只搞蹴鞠同人,最喜欢极权zheng体相关AU。从很久以前就喜欢苏联东欧作家,名字我能列出一大串,当然本命还是昆德拉和赫塔米勒啦。手头还有篇致敬赫塔米勒的《狐狸那时已是猎人》的同名胡萝卜丝文坑着呢,不是不想写,是怕一写起来我又不学习了……


14.最喜欢的文字创作者(不论是自创、同人写手或职业作家)是谁?他们有影响到你的文风吗?

前面说到了昆德拉和赫塔米勒。国内我看鲁迅最多,十来岁开始喜欢到现在。

可惜都没能影响到我的文风,除了我刻意仿鲁迅的那篇胡花文《在啤酒馆》,不过那是有一半照原文往下扒的……

如果有什么影响的话,可能是文字里那种冰冷的气质吧。

同人文手这边,我必须提名写巴萨相关/梅西中心的2毛太太,虽然我不怎么看西甲不专门嗑西甲相关cp,但那个文笔真的是让我佩服。德足这里,小鲷鱼的大明湖,还有写豆腐丝《逾期未签收》(可惜坑了)的那位名字很长的太太,这两位是我目前觉得真·神仙的。


15.你有梦想过你能当上作家,或者能从事相关的职业吗?

一直都想,只是野心越来越小。至今仍然希望以后能够从事文字创作相关领域的工作,但首要问题在于我写东西太垃圾。


16.在文字创作上有什麼特别的经验或回忆呢?

我从小学到高中写东西如同搞谍战,想方设法瞒天过海,花式藏手稿不让家长和老师发现,当然,翻车也是常事。上了大学之后自恨小说散文写得太烂,于是整整三年基本上只写旧体诗了(其实旧体诗写得也很少,一点都不高产),我妈吐槽我“初高中不让你写的时候你非要写,现在读了中文系可以写点东西了你反倒不写了,怎么回事”。

其实单纯是因为失去了信心,创作热忱也就跟着丢掉了。要不是破德小组出局,想搞同人寻求点安慰,我可能现在还不写小说呢。然而这又恰好卡在了忙于考研不该写小说的尴尬时间点上。

我会不断推翻自己之前写的东西,大概最多过一年就会觉得之前写的是垃圾,于是不断开坑弃坑。多读书多写是有好处的,便于趁早发现问题。


17.那麼,你喜欢写小说这件事吗?或者说你对它的热衷程度如何?

喜欢。曾经是我最热衷甚至可以说唯一热衷的东西,陷于自弃状态那三年只是没勇气写了,爱还是爱的,始终等着哪一天有个契机重新开始写作。然后今年夏天627惨案发生了……

现在兴趣爱好越来越多了,但是我还是知道,创作是我借以安身立命的东西。


18.从一开始到现在,觉得自己写过最喜欢的文章是?请节录一个片段。(不论自创、同人、学校作文,如果都有喜欢的也可以都放上)

不太想发原创,《钢琴凳》和《白玫瑰赋格》是我目前最满意的两篇同人,虽然因为我对后者要求比较严格,有点写不动,至今还没写完。

节录的话,那就《白玫瑰赋格》开头这段吧。

提莫·维尔纳的靴底踩过那些颜色变成灰棕的梧桐叶时,脚下干枯叶片碎裂发出清脆而细微的声响,让他仿佛得到了一刻的心绪安宁。没有围墙的高校里,叶子脱去一半的高大树木背后显露出来的砖墙,像是剥落了一层覆在身上大半年的保护色。在大学里的第三个年头,维尔纳熟悉这样的景色就像他熟悉古希腊和罗马文学里那些名字。

跟在他身边的尤里安·布兰特,和他背着一模一样的帆布斜挎包。有着浅金色头发的年轻人和他始终保持着一个谨慎而心照不宣的,不远不近的距离,像是各自在手里牵着一条线的两端。

维尔纳的目光游向眼角,在布兰特的侧脸上短暂停留,又转回。两人一同走进教学楼。

慕尼黑正是深秋,学生们多穿着暗色的风衣,缀在漆成棕色的桌椅之间,乌压压的一片。

坐下来打开帆布包的一刻,维尔纳烦躁地叹了口气,扶住额头。布兰特看得出来,他是遇到了什么麻烦。

“我拿错本子了,尤里安。”维尔纳求救般地看向布兰特,“给我张纸吧。”

布兰特转身贴近,打量着维尔纳的帆布包里面。

“你那个本子——”

“不是记笔记用的。”维尔纳的视线短暂地掠过那个精致的皮面笔记本,随后拉上帆布包的拉链。

他接过布兰特手里的那两张纸。布兰特的手很白,微微的有点肉,这让维尔纳在接过纸后,忍不住又伸出手去握住那只手轻轻捏了一下。棉团般温软的触感从手心开始,沿着手臂的血脉一路蔓延,爬升进脑海里时,带起一点微醺似的感觉。布兰特笑了,哧的一声轻笑,挑眉看向维尔纳,右边脸颊现出清浅的酒窝。


19.喜欢自己现在的文风吗?希望自己的风格有什麼样的改变?

不喜欢,至今仍然处在觉得自己写得烂的焦虑之中。只有能够发出合乎情理的刀片这一点我还对自己比较满意。

努力抢救,抢救到哪算哪吧。现在非常缺乏好的思路,文笔也上不去,写出来的东西相当寡淡,希望文笔和脑洞都能发展发展。

作为一个在生活中都缺乏热情的人,我就不指望自己的文风热情洋溢了,对吧。


20.最后,请你点五位有在写作的朋友填写这份问卷。

问卷是我自己脑子一热想填然后去友人的主页上翻出来的,原本也没人点我……那我当然也不点了……


评论 ( 2 )
热度 ( 5 )

© 萧荆 | Powered by LOFTER